宋洋:续写更多知识产权“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06

  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而知识产权保护,是保护创新的重要一招。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宋洋表示,希望和各界同仁共同努力,在深圳优先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建设更加完善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宋洋介绍了中心成立三年以来的情况:先后有6项创新举措入选广东省自贸区和前海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建设先后获评深圳十大知识产权事件和十大法治事件。同时,中心结合深圳的定位与需求,探索符合深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提供多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中心承接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授权和委托50余项知识产权业务,推行一站式、集约化的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模式,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科技创新‘助推器’、企业出海‘护身符’、协同保护‘总枢纽’、知识资产‘转化器’、公共服务‘大管家’和文化推广‘扩音器’。”

  宋洋表示,下一步,深圳保护中心将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纲领,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商标专利巡回评审和远程评审,完善对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快速处置联动机制,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协作”等工作要求。

  结合前海自贸片区《关于建设前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21-2025)》,宋洋提出,深圳保护中心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一是依托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融合各方知识产权资源,发挥专业资源优势,给市场主体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更多选择途径,助力知识产权矛盾的诉前化解,力争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创造更高效、更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二是充分发挥快速出具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试点作用,积极推动共建外观专利案件快调工作机制,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中院的指导下探索建立外观设计领域快维权、快保护范例;三是探索推进以侵权判定专业咨询意见为基础的中立性公益评估机制在纠纷化解工作的应用,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引入中立性公益评估机制,引导当事人合理预判纠纷结果,助力破解集团性的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四是深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探索典型案例联合审理以及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机制,依托知保中心完善的庭审设施,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支持,协同深圳中院开展知识产权典型案件的“专利复审无效与知识产权纠纷”的巡回联合审理,实现复审无效与侵权诉讼“无缝衔接”。

  “我们希望为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为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新贡献,续写更多知识产权‘春天的故事’。”宋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