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深圳要做开放型人才高地建设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2-11-02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以《建设开放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人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要通过建设人才高地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深圳要做开放型人才高地建设的领头羊。

  演讲开始,郑永年就明确抛出了自己的三个观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要通过建设人才高地引领中国式的现代化”“开放是建设人才高地的必由之路”“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要在中国人才建设高地方面继续做领头羊”三大观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郑永年说,一个时期以来,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但这阻挡不了中国现代化的步伐。面对西方“逆全球化”的挑战,中国要将改革开放坚持下去。越是开放的国家,它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越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总结历史教育,得出了“封闭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的结论。

  “开放是建设人才高地的必由之路,这几乎是不争之理。”郑永年认为,没有开放就没有思想碰撞,就没有创新。此外,科技创新需要大量投入,没有开放就没有市场,无法支撑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美国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吸纳了全世界的各类人才,是世界人才活动的舞台。

  郑永年说,过去四十多年,广东、深圳的快速发展与中国的开放是分不开的。“来了就是深圳人”更是体现了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和接纳各地英才的决心。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要在开放型人才高地建设上继续做领头羊。

  郑永年认为,一个国家的科学要发展起来有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拥有一大批具有基础科研能力的研究机构;二是数量众多的能够将基础科研转化为应用技术和经济活力的企业;三是良好的金融环境。这些条件,粤港澳大湾区都具备——香港拥有一流高校和基础科研能力以及良好的金融环境,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拥有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潜力无限。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不仅要实践,更要引领,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开放促进科技创新,促进人才培养。”郑永年说,一路走来并不容易,走向未来也并不容易,只有通过继续改革开放才能通往未来,才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