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深圳打造文明典范城市 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贡献“深圳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深圳至今已经连续6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过程中,深圳应当如何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具标杆性、引领性的文明典范城市冲刺?

  12月15日,深圳市决咨委、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文化专家组、深圳智库联盟、南科大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联合举办“深圳打造文明典范城市研讨会”。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积极建言,并提出:城市文明典范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本质特征之一,更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代表者。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在城市文明典范建设方面率先探索、积累经验、做出示范,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明影响力贡献“深圳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

  围绕“五个典范” 筑牢城市文明典范根基

  “人类文明新形态和文明典范城市,必然在时空上高度吻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创造发展的结果,是世界文明互鉴的结果,是“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结果,是党执政理念探索和实践的结果,是科技创新发展、文化创意繁荣的结果。城市文明典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本质特征之一,理所当然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代表者;城市文明典范,既是世界观察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窗口,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领航者。

  “城市是文明的产物,是文明的标志,更是文明的载体和容器。”王京生表示,深圳在城市发展史上是一个奇迹,无论是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人口的迅速增长规模,以及创新能力上都为中华文明增添了光彩,深圳观念、深圳精神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改革开放的精神代表,这是深圳建立城市文明典范的基础。

  “深圳应围绕‘五个典范’筑牢城市文明典范根基。包括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典范,世界城市文明互鉴交流典范,文明城市创建典范,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典范,以及科技创新创意发展典范。”

  王京生表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强城市文明发展的活力。因此,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城市文明典范,深圳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为引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同时,他建议,深圳要率先提出“全民创意”,成为“全民创意”的一杆旗帜。“‘全民创意’的意义,是每个人都是创造的主体,都可以实现创意的梦想,将激发全民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王京生认为,大力推动“全民创意”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创新型的国家,并且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也不仅因历史的悠久,更因丰沛的创新创意能力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文化专家组专家李凤亮:

  以鲜明的“城设” 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人有“人设”,城市也应该有“城设”!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文化专家组专家李凤亮提出,以鲜明的“城设”——“活力之城,梦想之都”来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巴黎时尚、罗马古老、伦敦创意;上海魔都、杭州数字经济之城、长沙网红之城、重庆3D魔幻之城、香港亚洲国际都会……李凤亮从国内外著名城市说起,认为鲜明的“城设”可以引发城市浪漫想象、讲好独特城市故事、表达城市文化价值,也可以营造城市品牌、助推城市创新。

  在李凤亮看来,城市的外在形象与精神气质主要依靠一代一代的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以及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组织、个人的创设与营造。深圳现在有多个城市标识,如“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图书馆之城”“移民之城”等,但是存在城市品牌定位不鲜明、城市形象缺乏辨识度、城市文化影响力较弱等问题。“建议以‘活力之城,梦想之都’作为深圳的‘城设’。”

  如何让“活力之城,梦想之都”这一深圳“城设”立起来?李凤亮认为,要找准深圳的定位,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塑造城市个性。这要求深圳要完善城市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幸福指数、讲好深圳文化故事等。同时要注重培养创意人才,加强民众参与。李凤亮表示,一个城市的“城设”不仅仅是领导者、艺术家的创意,也必须有大众的参与,因此要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开展多元文化活动、加快创意人才尤其是头部跨界人才的培养。

  立“城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李凤亮认为,应该加强政府政策支持,包括实施文化产业重大工程等产业创新战略,为城市文明典范和城设奠定更为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通过产学研的协调发展建设高端的智库助力城市文明的建设。此外,文明创建不仅仅是政府、宣传部、文明办的事情,是全社会的基础性工程,因此要协同全域开展文明创建。

  李凤亮表示,深圳还要打造鲜明城市品牌,挖掘城市软实力。“酒香也怕巷子深”,他建议要优化传播策略利用信息化城市的优势,加强城市数字化传播。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高振怀:

  以人的现代化推动城市文明建构

  “现代化的核心必然是人的现代化。把人的全面发展摆在最紧要的战略地位上,如此才能走出一条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高振怀认为,人的现代化具有“至上价值”。从人格到行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是人的现代化的本质内涵。人的现代化包括人格的现代化,思想、观念、意识的现代化,素质能力的现代化,行为方式的现代化。

  在高振怀看来,人的现代性、学术社会、人文精神、全民文明素质构成实现人的现代化的最重要路径。

  在塑造人的现代性方面,高振怀认为,首先要在理念上,将人的主体价值始终作为现代性价值排序表的首位。其次,深圳要率先科学制定人的全面发展战略规划,并形成微观举措和行动方案,与战略规划相配套。

  在建设学术社会方面,高振怀提出,其根本是要重建学术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尊严和价值,要建设学术深圳。“深圳不仅仅是速度深圳、科技深圳,更应该成为学术深圳,深圳只有在全社会建构学术尊严,具备一流学术文化品质,才能以通行的方式、更根本的方式参与世界的文明竞赛。学术文化要成为深圳浓郁的社会风尚,成为深圳最重要的核心能力。”高振怀说。同时,他认为深圳还应当加大人文社科机构建设力度、打造高水平大学。

  在培育城市人文精神方面,高振怀认为,应以人文精神和城市特质塑造文明典范模式,且深圳应该以世界坐标为参照系,借鉴全球优秀文明成果,创造具有独特性的城市人文精神,为形成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深圳智慧。此外,他建议在全社会普及文、史、哲、法学、美学、社会学、逻辑学;繁荣文学艺术精品创作,建设高标准文化艺术院团;打造高品位地标性文化设施;强化主流社会文化,塑造“爱智范式”。

  在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方面,高振怀表示,要贯彻《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21-2025)》,提高高等教育人口比重,打造书香充盈的全民阅读城市,实现人的文明素养最高境界。

  “深圳要成为‘城市文明典范’,永远要聚焦人这个根本性主体。要规避低维的欲望,弘扬高维的思想,以精神的充盈浩瀚、灵魂的高贵充实和人的全面发展,来实现深圳人最深层次的现代性和具有世界文明意义的现代化。”高振怀说。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

  以包容和开放形塑城市软实力

  “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经济、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全面发展的现代市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家园、富有韧性的城市安全,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文明社会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础。”研讨会上,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对此展开阐述。

  吴定海认为,良法善治是文明城市的基本标志之一,为现代城市人本化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因此,建设法治政府,构建法治社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城市中的应用,是构建现代中国城市文明的关键之举。而“廉洁城市”是城市推行人本化治理所必须依仗的社会土壤和环境。要通过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来保障城市里的人的合理诉求,维系城市赖以正常运行的综合治理体系。

  “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经济是城市文明存续和发展的基础。”吴定海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经济的关键之一在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关键之二是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标尺,妥善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要促进人际与代际公平,增强城市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使全体市民共享城市经济的发展成果。

  吴定海提出,要以新的文明意识树立新的城市文化发展观,通过有效的社会和文化政策,进一步推进城市文化的包容和开放,促进城市内外的双向交流,积极吸纳全球的文化资源,增进文化创新活力,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不断地对外接触、踫撞中锻造城市新文明,形塑城市软实力。

  在吴定海看来,城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场域,要继续发挥着对人全面发展的推动作用,成为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定堡垒。而建设生态城市是当今城市文明发展的主题之一,城市安全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首要基础。“现代城市安全体系要从社会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和国际生态的角度出发,处理意识形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等多领域多维度的安全问题。”

  “城市时代已经扑面而来。我国未来城市在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将是中国式现代化成果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集中体现。”吴定海说。

  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文化专家组组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陈金海:

  深入推进“理论芯片”研发和应用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理论体系

  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文化专家组组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陈金海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必须在坚定历史自信中,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勇于担当、善于创造,顺势而为、勇立潮头,推动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陈金海认为,人类历史上已经经历了三波全球化的浪潮,中国要引领第四波全球化。要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掌握历史主动,勇当新型全球化的“火车头”,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以勇敢者的姿态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掌握历史发展主动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陈金海看来,中国还应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把握历史主动,深入推进“理论芯片”研发和应用。“对于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我们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当前世界大历史和时代大背景下,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坐标和世界意义,建构新的现代化话语体系和理论框架,超越西方现代化理论视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自我主张。”

  陈金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文明观。这种新的文明观将在跨文化交流与传播实践中形成契合人类文明进阶的普遍性文化逻辑,从而为人类文明走出当今时代的生存困境、迈入发展的新境界提供价值理念资源和可行性思路。因此,中国要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过程中掌握历史主动,加快塑造人类文明新格局。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肩负着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光荣使命。”陈金海认为,深圳更应深刻领悟历史自信底蕴和历史主动精神,准确把握全球发展时与势,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先行示范,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出深圳贡献!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主导丁学良:

  让市民把文明当成生活方式

  文明与市民息息相关。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主导丁学良从百姓角度对深圳市的文明建设和文明进步建言。

  随处可见U站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每年倾全城之力举办读书月、人行横道前司机礼让行人……丁学良表示,这些是深圳给许多外国人留下的“城市文明印象”。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目前深圳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如快递、外卖行业繁荣带来的大量包装、塑料袋、纸盒子造成的污染;部分快递、外卖小哥违反交通规则在人行道上横冲直撞、在主干道上逆行等等。“如果深圳能够在全国率先把这个问题治理做好,不仅能为全国做贡献,也能增加深圳市的文明度。”丁学良说。

  丁学良称自己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因此对于随处扔垃圾、一次擦手用几张纸、人走不关灯等不环保现象深恶痛绝。他以亲眼所见的哈佛校长在校园里捡垃圾的例子来说明,只有人人都能形成非常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在无意识中做出文明的行为,才是真正的文明。

  “一个城市、一个社会,文明程度最敏感、最重要的标记不是为强者、有资源的人考虑,而是为弱者、贫者考虑。”丁学良建议,深圳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时候要抓住与每一个普通深圳市民息息相关的事发力,让市民把文明当一种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生产方式。同时,人人都可以是文明的实践者:“民众尽量少用塑料袋,厂商实践最简包装。深圳在这些领域里先行一步,必定在海内外被视为文明素质步步高的鲜活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