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深圳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07

  提要

  深圳应在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上,率先为全国探索出切实可行且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率先探索建立“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和“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机制,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深圳加速度,从而为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圳自建市和成为经济特区以来,以“五个历史性跨越”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就,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并以其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1月29日举行的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深圳应当不断续写“春天的故事”,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1

  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断。据统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共有11处提到“中国式现代化”,分别涉及伟大成就、重大意义、中心任务、形成历程、科学界定、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等内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要点: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和社会主义这个本质属性,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百年奋斗“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7月26日至27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实践层面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起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进入新时代后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正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指出的那样,“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是基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根本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项本质要求和五个重大原则,毫无例外都源于并遵从于根本特征。例如,九项本质要求中前两项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个重大原则中前两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五大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色,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既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区别,又深刻揭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内容,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一是人口规模巨大,其发展途径与推进方式必然要从自身国情和特点出发,不能照搬外国现代化模式。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追求。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制度、政策和文化之中。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遵循九项本质要求和五大重要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显然,这九项本质要求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涵盖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奋斗目标,还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人类贡献。与此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个重大原则。报告所提到的“前进道路上”,当然是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既包含2020年—203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2035年—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阶段,还应当延伸到建成强国之后到全面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现代化理论范式和实践样板。中国式现代化拥有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如都会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产业革命、制度创新、价值引领,大都会经历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等历程,都会带来经济发展、生产力水平提高和生活水平改善。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在价值取向、实现方式、实现路径、最终结果等方面明显区别于西方国家现代化。由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演进及其成功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多样化途径,为人类更好探索社会制度和推动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力量。

  2

  续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篇章

  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之后的中国式现代化壮阔进程中,深圳以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交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优秀答卷。正如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说,深圳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由经济开发到统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迈上新征程,深圳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在新起点上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新篇章。

  首先,谋划落实深圳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目标任务,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深圳加速度。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并从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1月29日召开的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深圳要树立干就干一流、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的理念,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接下来,一方面应谋划并落实好相关策略,朝着既定目标奋进;另一方面应在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上,率先为全国探索出切实可行且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率先探索建立“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和“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机制,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深圳加速度,从而为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其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协同,不断增强深圳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五部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涉及产业、创新、教育、人才等内容,第五部分还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提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里仅以创新链为重点稍作分析。一方面,深圳应当不断增强和提升在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的动员能力,发挥企业、研发平台、专业人才等在全球布局和配置的基础性优势,着力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等因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加速跌宕交织而面临的断链、断供等紧迫问题;另一方面,应当依托近年来打造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着力提升创新策源力,增强深圳在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和产业新方向等方面的原创力和影响力。

  再次,以深港合作、广深联动等为重点,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引擎。据统计,2021年“广州+深圳”经济总量占粤港澳大湾区比重接近47%,“香港+深圳”经济总量占比超过43%,而“香港+广州+深圳”三地合计占比达到65.5%。另外,从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核心引擎来看,2021深港极经济规模为54405亿元、广佛极为40389亿元,均表明深港合作、广深联动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重要意义。深圳要抓住香港北部都会区等规划建设机遇,推动深港合作迈向新阶段。同时还应推动广深双城联动,加快深圳都市圈建设,促进与珠江口西岸城市融合互动发展,从而不断丰富和拓展深圳与港澳之间、与大湾区各城市之间、与其他区域城市之间的协同协调发展模式,力争实现产业协同联动、市场互联互通、创新驱动支撑,进而形成和增强深圳的强大协同发展与带动引领能力。

  (作者为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