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智库专家建言两地共建国际创科中心 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市场一体化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12-17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战略目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两个核心引擎,在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机遇,香港提出北部都会区策略、打造“双城三圈”的背景下,港深两地如何全面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港深如何共建国际创科中心?

  12月8日,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委员刘忠朴和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主持港深智库联盟开展线上研讨会,在香港、深圳两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同就进一步加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等方面进行研讨。

  推动深港科技要素的跨境自由流动

  大湾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哪儿?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的“小切口”在哪?深港科技市场一体化的关键是什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用三个问题和思考,指出无论是香港提出来的北部都会区,还是深圳提出来的口岸经济带,或者是一些新的思路,都要站在国家的战略层面去思考下一步如何推进落实:“根据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时,要抓住香港推出北部都会区策略的机遇,抓住深港科技市场一体化这一‘小切口’,推动深港科技要素跨境自由流动。”

  郭万达建议,要把河套合作区提升为深港科技市场一体化示范区。这一示范区,要参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分工,融入国际创新体系;通过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形成开放的创新网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成为与全球的大学、研究机构、著名试验室合作构建创新的节点;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如引进美国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模式,形成科学中心和创新中心。

  郭万达还建议,要建立科技口岸,推进深港一体化通关管理,包括要设立科技人才专用通道或开放相关通道,建设科技人才e-道便捷通道,方便有通勤式往返、一日多次往返等科技人才通关等。同时,实行科技企业物资进口“白名单”制度,简化研发用途设备和样本样品进出口手续。此外,实施便利科技资金跨境流动,试行科技资金“沙盒监管”,探索一定额度内的科技资金外汇自由结算。

  数据的互联互通也是深港市场一体化的重要方面。郭万达提出,要建立科技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国际数据港”,开展国际互联网访问跨境数据流动试点,并面向数字经济发展开展数据确权、交易、证券化等试点措施。要支持合作区建立国际通信专用网络,采用EID(身份认证系统)等安全认证方式,创造与国际相同速度的工作和生活通讯环境。同时,要设立数据交易市场,探索在确保数据安全前提下的分类分级的跨境数据流动和交易,在闭环监管模式下探索香港与内地有关基因、病历、临床试验等方面的“数据跨境”。此外,要探索内地与香港、美国、欧盟等有关数据保护、交易等方面的规则对接;创新信息监管方法。建立国际通信专用网络,创造与国际“无速差”的工作和生活通讯环境。

  在郭万达看来,深港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还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科技管理体制,其中包括边境开放和边境内开放,对香港科技资源的开放重点从传统的进出口关税、外资准入等边境措施向竞争法规、知识产权、监管透明度等边境内措施转变;减少或消除港资面临的各种隐性障碍,加强规则制度的透明性,彻底打破“弹簧门”“玻璃门”,实现充分竞争;积极开展“大科学”研究。要采用“无国界化”科研项目管理模式;监管体制国际化对标,对特定的深港合作科研载体设置研究项目快速审批通道等。

  以产业合作为基础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共建港深国际科创中心,核心是产业,产业是基础。”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认为,深圳的最大优势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电子元器件,电子信息相关的智能制造产业,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而着眼未来,港深融合发展的产业可以有三个选择,分别是生物医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大健康、细胞和基因)、数字经济(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数字创意、区块链等) 海洋产业(海洋电子、海工装备、海洋服务)。这三个产业在深港融合发展之下, 都将创造出全国领先的优势。

  王艳梅也提出,要实现港深创新载体互联互融、共同支撑创新发展。目前,港深创新载体的互联互融已经多有实践,未来应当出台国际先进创新规则的、制度型开放的政策措施,促进香港和国际顶尖机构共建平台,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以及香港-河套地区-前海-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创新生态空间链。

  王艳梅建议,深港要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借助深圳组建的一批概念验证、小试、中试平台,以及三支转化基金,打造联合转化平台。在建设综合创新生态方面,她建议打造港深科技金融共享机制、共建港深高端创新人才专家库、港深重点科研设备共享机制、共建港深科技服务网络体系等。

  “深港的合作还需要更多突破性的举措,包括加快做好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规划对接和机制衔接、用足用好香港的自由港制度、国际化资源、用足用好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力争在深港创新合作体制机制破壁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如出台法规支持开展国际经贸规则创新、打造审慎包容监管环境等。”王艳梅说。

  打造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发展中心

  在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郎丽艳看来,深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首先,要将任务进行量化,明确短期和长期发展目标,设定研发投入、产业规模、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创新载体等具体指标。然后,根据发展目标来确定重点任务,编制建设内容,进行工作分工,把握进度安排,提供实施保障等,形成独有的发展策略和路径。在此过程中,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空间巨大的,但深港两地应整合各自资源,明确不同定位,通过“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避免恶性竞争。

  郎丽艳提出,要加强深港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创新,积极探索政府、企业、高校和机构等信息交换、资本合营、人才双聘、成果共享的新模式,通过资源共享、联合招商、协同研发、示范应用等方式,构建“研发共同投入、风险共同承担、利益共同享受”合作机制。同时,建设一批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协同创新中心,实行跨主体多项目协作,开展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建立深港政产学研用战略联盟、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等。

  “应充分发挥深港的优势和对接全球的资源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先进的创新实验区。”郎丽艳建议深港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生态、制造和最终的市场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郎丽艳认为,应该集合深港两地的人才优势、政策优势、资金优势,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各个领域,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共同打造细分领域里面的单项冠军出来,成为全球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发展中心。

  深港共建全球母工厂标杆区

  香港提出“再工业化”,而深圳在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议深港携手,谋划建立全球母工厂标杆区。”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罗润华表示,无论是香港还是深圳,将来都会面临很多低附加值的企业外迁。因此,怎么把高附加值的制造业留在本地是很重要的一个命题。

  为此,他建议,遴选一批现场管理扎实、工艺创新和技术改进突出的企业,建设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工厂、先进制造技术系统优化的平台工厂、战略新兴产业生产服务的孵化工厂。应鼓励企业以深港为总部,在区内进行研究、开发、示范部署(RDD&D),为整个创新过程提供资源支持和服务支撑;支持企业开展实效性的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新兴技术和设备的小试、中试。在周边大湾区地区建设低成本工厂,形成有机联动。支持在深港建设“母工厂”、在中西部建设“子工厂”,以就近利用劳动力、资源优势,服务当地市场。

  罗润华还提出,支持一批对成本敏感的传统制造企业“走出去”,在东南亚地区设厂,开拓国际市场;保留依赖智力要素的高附加值环节,把根留住。鼓励以物联网、机器人、装备、光电、人工智能等高端制造业应用技术为目的的对外投资,支持深圳有实力的企业以香港为跳板,赴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地区投资,收购具有逆向技术溢出潜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深投控在硅谷建立了孵化器,在越南海防建立了产业园,未来应像深港两地在全球联合进行投资推广一样,联合香港一起利用这些海外战略平台支持深港两地科技型制造业“走出去”。

  此外,罗润华提出,香港有良好源头创新能力,深圳产业化能力强,在协同创新的布局安排下,两地应以培育热点雨林为目标,共同推进孵化“三类企业”:紧盯原始创新应用的“独角兽”企业、具有高成长性跨界能力的“瞪羚”企业和标志装备制造业基础水平的“灯塔”企业。

  建国际知识创新社区吸引留住人才

  “所谓的创新除了工作之外还有生活,应该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生活环境,提供一个理想的生活模式,这样才能把这些人才留住。” 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总干事长邓小昆说。

  他认为,在深港共建国际创新中心时,应该关注如何打造一个国际知识创新社区。这个社区应当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同时又能够让知识分子生活得非常惬意,创新知识在这里可以传播。

  邓小昆提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成为华南的经济中心,也要成为文教科技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继而把影响力辐射到全球。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可以促进未来产业升级,需寻求经济发展与优质生活的平衡,在某种意义上,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将为大湾区创新生态建设提供保障。“希望国际知识创新社区也能像硅谷一样,为深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深圳一系列国际知识创新区域的发展开创全新局面。”

  香港“中经文促会”伍俊飞博士则建议,在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一个海归创科园区,面向全球汇集一流人才,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和创业条件。

  伍俊飞也提出,香港应对接深圳建立一个创科的桥头堡,现代化产城融合的新城区。 要“双轮”驱动,要采取以龙头企业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的驱动模式,即能够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通过招大、招新、招优的模式,保证龙头企业能够落地。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形成一个新型的投融资平台,同时学习硅谷、欧洲的模式,建立金融小镇,从而加快发展,壮大香港在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打造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引擎。

  如何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落地?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平台机制建设

  香港提出北部都会区策略,这让港深两地智库专家都感到十分振奋。专家们认为,要推动发展策略的落地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平台机制建设,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务实的措施以及更明确的路线图及时间表,推动深港两地加强对接,协同发展。

  跨越港深行政界限构建完整科创产业生态系统

  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港深合作策略规划顾问凌嘉勤教授在介绍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时指出,北部都会区的提出,是香港特区政府大幅度跨越了港深两地的行政界限,将发展的视野拓展到整个大湾区。而北部都会区的愿景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北部都会区的区位优势是与深圳接壤,港深融合发展将成为其发展的助力。其次,在产业方面,是利用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来构建一个完整的创科产业生态系统;第三,将北部都会区发展为香港第二个经济引擎,与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相辅相成。

  “香港北部都会区是着眼行动的‘行动纲领’!” 凌嘉勤表示,北部都会区规划具体提出了45个行动项目,并把45个行动项目整合成为10个重点的行动方向。包括兴建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洪水桥和前海,扩大洪水桥新发展区;构建香港矽谷-新田科技城;罗湖/文锦渡综合发展枢纽等。

  其中第九个重点行动方向,是改革行政机制与工作流程,提出设立一个高层次的政府专责机构,统领和指导各相关局署,推进整个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同时提出制订滚动的北部都会区十年建设进度计划,作为所有相关决策的局和部门的基建发展和房屋供应工作目标。

  凌嘉勤表示,在具体的基建方面,港深、有很多跨境合作的经验,如港珠澳大桥、深圳湾大桥、莲塘口岸等,那么在发展北部都会区的目标之下,两地的合作还可以怎么样改善,如何推动港深实现更好地融合发展,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平台机制的建设。

  立足香港承载力出台策略推进路线图时间表

  香港民智行动设计智库副总监宋恩荣教授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愿景鼓舞人心,但是在推动这一策略时,要关注各方面承载能力问题。

  从铁路建设看,宋恩荣表示,按当前的规划,北部都会区将建设5条新铁路,“明日大屿”将建3条新铁路,北部都会区与南部的海港区来往,也需要1条新铁路。但是香港建设铁路成本非常高,且不断出现超期跟延误的情况。此外,香港建筑业的承载能力很有限,存在建筑工人短缺及严重老化问题。因此,为了开展相关的战略规划,输入大量工人无可避免。这也带来了第二个问题——香港社会设施承载能力有限问题,如果不重视,也将引起严重的社会矛盾,不能够掉以轻心。此外, 香港也面临着公共财政的承载能力有限问题,因此,相关规划的实施,需要灵活运用公私营合作模式及多样化的融资方式。

  “现在需要明确路线图及时间表,且考虑我们的承载能力。要厘定不同项目的优先次序,轻重缓急。有了路线图及时间表,才能进行不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财政估算,才能更好地推动规划的顺利实施。” 宋恩荣建议。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也认为,在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时,在怎么引入内地投资的资本、专业人才、劳动力、建筑公司等方面都需要有一些特事特办的做法,才能够真正完成北部都会区的规划。“现在北部都会区的愿景非常美好,但是在实践操作落实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的挑战,所以我们也希望将来跟深圳协力同心,真正把深港沿‘两湾一河’地区建设好,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核心的产业集聚地。”方舟也期待,到2030或者是2035年的节点能看到一些重要的成果,而在他看来,要实现这一期待,需要特区政府对相关的政策、条例、法律做出一定的修订。

  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罗润华则建议,在北部都会区的开发方面,要鼓励市属国企积极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开发,同时,发挥科技及产业化人才众多优势,为香港发展科创及实现“再工业化”提供应用性技术人才及高技术工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用产业互助互补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认为,要落实北部都会区与深圳的对接合作,有三个方向需要深港两地共同探讨。一是两地交通基建的互联互通,包括北部都会区里规划的3条铁路,如何和深圳连接互通,更重要的是人员和货物要有更快、更方便的过关程序。二是两地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用,当前在香港新界北规划建设的不少基础设施跟整个都会区的发展是不协调的,长远来说有搬迁的需要,因此可否参考两地一些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用。三是两地产业发展的互助互补。一个都会区必须要有完整产业的配套,叶文祺建议,港深要多管齐下共同发展生物科技。他认为,生物科技对香港经济贡献有巨大潜力,但香港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因此,以生物科技为主的产业互补,要通过更详细的时间表和线路图落到实处。

  “建议从三个不同的范畴推动港深生物科技合作,分别是药物及疫苗、基因的检查和诊疗,还有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与生物科技;建议没在河套统筹,实现从药物研发到生产及上市全阶段全流程合作。” 叶文祺说。

  广深专家共同探讨跨境生态保育研究和合作

  香港集思会原顾问刘励超表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引起了香港社会热烈讨论。而他也非常高兴看到北部都会区发展战略提出收回面积多达700公顷的私人湿地和鱼塘作为保育及生态、康乐和旅游设施用。预计北部都会区将来总的湿地及海外生态保育系统的总面值约6000公顷,不但为在北部都会区及其他地方工作和居住的人提供户外的康乐资源,让北部都会区具备宜居宜游的环境,更会惠及全港的市民。

  “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要加强与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省进行跨界保育合作,包括打造深圳湾红树林、大鹏湾生态康乐旅游圈、生态走廊等,希望早日落实。” 刘励超说,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的有关保育和缔造生态、康乐、旅游空间等14个行动项目中,至少有5个涉及跨境研究和商业合作,但是在如何成功落地中,有不少技术层面的问题。希望港深双方专家共同探讨相关的解决方案和落实措施,为建设更绿的港深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