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特殊日子前夕,王伟中率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

  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肩负好新时代历史使命

  王伟中主持并讲话 

  覃伟中林洁艾学峰出席

  10月1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周年的日子。13日,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乘势而上,在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打造“深圳高质量”,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市长覃伟中、市政协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参加活动。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王伟中、覃伟中走进研究院,详细了解项目技术研发情况,听取研究院共享深港两地创新资源、开展科研攻关情况汇报。王伟中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一流人才,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更好服务“双区”建设。

  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王伟中、覃伟中听取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推进治理结构、仲裁员结构、案件结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国际化等方面情况汇报。王伟中强调,要对标全球一流水平,进一步深化国际仲裁中心改革,创新争议解决机制,加快建设国际仲裁高地,不断增强深圳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仲裁的国际影响力。

  随后,王伟中主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他指出,一年来,市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作为统领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这一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实践,续写了深圳经济特区“五个历史性跨越”的精彩篇章。回顾这一年,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是我们的根本依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是深圳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把舵定向始终是我们的最大底气。

  王伟中强调,深圳是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当前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迎来了“双改”示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重大战略机遇。要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更加用心用情体悟总书记对深圳的关怀厚爱,坚决落实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更加用心用情体悟总书记对深圳的殷切期望,坚决强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要更加用心用情体悟总书记对深圳的悉心指导,坚决扛起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王伟中强调,新时代历史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肩负好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严格执行市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探索更多经验、作出更大贡献。

  王伟中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实施市委“1+10+10”工作安排,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围绕肩负好新时代历史使命狠抓落实、久久为功,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一要牢牢把握总书记系统总结的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二要紧紧锚定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进一步强化系统推进、强化指标引领、强化节点把控,持续优化完善实施路径和战略抓手,蹄疾步稳实施好“三个五年”的阶段安排,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三要全面贯彻总书记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四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压实责任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只争朝夕抓落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让赶超成为常态,在更多领域率先突破、引领示范,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专题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政研室、市前海管理局、南山区、宝安区、福田区、光明区、市委组织部、南方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先后围绕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主题作发言。

  市领导刘连生、冯玲、黄敏、余新国、程步一、王强、杨芝春、陶永欣、高自民、刘国周、余钢、郑红波、王幼鹏,市中级法院院长张应杰、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