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元素”闪耀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中国电子集团总部将迁深圳、深圳设置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展示专区、腾讯数字政务能力升级发布、深圳参与主办并独家承办数据要素专题论坛、华为腾讯中兴通讯等行业龙头悉数亮相……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广州举行。记者走进峰会及成果发布展区,探寻数字政府建设中的“深圳元素”“深圳经验”。

  深圳设置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展示专区

  在峰会成果发布场馆,记者看到,深圳市设置了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展示专区,分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经济三个板块展示近年来深圳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数字政府板块,记者看到了政务服务方面的一系列特色成果。据展区讲解员介绍,目前,“i深圳”已接入8000余项服务,注册用户超1500万,日活用户数120万,成为千万深圳人不可或缺的“掌中宝”。

  据悉,深圳启动实施“一网通办”以来,实现“智能无人秒批”事项336个,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99.9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8.34%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

  不久前,深圳设立了首席数据官制度。暨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导耿光刚建议,要加快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在高校开设相应专业,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与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建立人才研发和创新体系;增强政务数据从业者的安全培训。

  腾讯数字政务能力升级发布

  11月27日,腾讯公司在峰会成果发布平台举办数字政务能力升级发布会,全面升级并发布了数字政务能力、政务协同十大典型场景,以及同步升级了微信开放平台政务能力,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各领域深度协同发展,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这十大典型场景包含基层治理、科技助农、指尖帮扶、指尖党建、智慧防疫、数字法院、政企协同、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及移动警务。

  政务协同十大场景,通过腾讯连接能力,基于微信、企业微信和政务微信三端协同互通,以及微信生态构建了为政府、企业及公众服务的全新模式,不断拓展政企、政民互动场景,实现跨平台、跨组织、跨应用、广触达、高效率的协作交流、全民共治需求,提升了政务的协同便捷性和安全性。

  此外,峰会上,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腾讯作为13家发起单位之一,将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一起,聚焦产业研究、政策建议、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为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力量。

  深圳参与主办并独家承办数据要素专题论坛

  11月26日,作为峰会当日七大专题论坛之一的数据要素专题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论坛以“开放·融通·创新”为主题,围绕数据要素市场相关的制度、体制等重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工作共谋发展良策。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在该专题论坛表示,深圳出台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积极推进了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未来,深圳还将大力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新型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强化支撑。同时,持续优化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积极促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另外,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承办峰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论坛,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邓文俊表示,深信服提出“以数治数,构建数据安全运营体系”的创新思路,即以安全大数据治理大数据安全,以体系化、实战化、常态化的思路护航数字政府建设。

  华为等深企悉数亮相

  数字政府建设的背后不乏科技企业的支持。在本次成果发布展区中,记者看到了不少来自深圳的企业,华为、中兴通讯等行业龙头悉数亮相,展示其最新的数字技术和应用成果。

  在华为展区,记者看到,华为以“深耕数字化”为主题,立足广东,突出展现出广东特色。例如“一网统管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专题,是以深圳项目为蓝本打造;“华为数字乡村专题”中,以清远连樟村为样板点,展示华为与清远政府联合在连樟村推动的乡村振兴工作;在“生态环境”专题,展示了华为在省“一网统管-生态环境专题”的成功实践。

  11月2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在峰会上明确,今年12月,中国电子集团总部将迁至深圳,深度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国电子连续11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届时,深圳的世界500强企业将增至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