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 支持深圳建设西部海洋科技创新走廊

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5年广东将打造5个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在重点任务方面,广东将构筑陆海一体的“一核、两极、三带、四区”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其中,提出支持深圳建设“蛇口-前海-海洋新城-光明”西部海洋科技创新走廊和“盐田-大鹏-深汕”东部向海发展走廊,吸引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介绍,锚定2035年全面建成海洋强省总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海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海洋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海洋开放合作迈向新台阶和海洋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等五个目标,并量化为16项具体指标。其中,到2025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海洋生产总值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建成10个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5个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

  《规划》明确了6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推动形成陆海统筹内外联动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屈家树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构筑陆海一体的“一核、两极、三带、四区”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一核”指着力提升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两极”即以汕头、湛江为极点加快发展东西两翼海洋经济;“三带”指统筹开发海岸带、近海海域和深远海海域三条海洋保护开发带;“四区”是指聚力建设海洋高端产业集聚、海洋科技创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四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记者发现,在“一核”的布局中,《规划》指出要着力提升珠三角核心发展能级,构筑“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和多点支撑格局。推动广州打造世界海洋创新之都,构建江海联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带,形成海洋科技创新和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高地;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建设“蛇口-前海-海洋新城-光明”西部海洋科技创新走廊和“盐田-大鹏-深汕”东部向海发展走廊,吸引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广东省毗邻港澳,面向南海,‘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以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契机,在涉海基础设施、海洋科技、产业、生态保护等方面深化与港澳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海洋经济深度融合。”屈家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