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20

  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透露,到2025年,深圳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规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全球化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水平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更加凸显,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规划》提出核心指标是:至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08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新增5万件,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额100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额300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85分以上,新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300家以上,新增知识产权律师100名。

  《规划》提出了八项知识产权预期性指标,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人才五个方面进行了量化;确立了七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工程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是支撑深圳“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八项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和人才全链条、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