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圳元素浓墨重彩 全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 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代省长王伟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总结去年工作,还是对今年工作安排,深圳元素浓墨重彩。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中的责任越来越重大,也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

  “双区”建设牵引全省以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开放

  在总结去年工作时,报告认为,过去一年我省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牵引带动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这其中,广东全力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出台22项省级支持措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大部分落地,并在全国推广。广深“双城”联动首批27项重点合作项目和7大领域专项合作扎实推进。

  作为创新之城,深圳在强化全省战略科技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专门点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扎实推进,鹏城实验室等国之重器顺利运用,省实验室产业支撑和聚力引才效果显著。中国电子集团总部迁驻深圳,广东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7家。

  谋划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

  报告将拥有“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作为广东发展的重要优势、信心和底气,并用专门的段落,分别对全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作出阐述。

  在部署先行示范区建设段落中,报告给出的“深圳任务”多而具体——围绕“五大战略定位”“五个率先”,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意见,高质量谋划实施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建设,加快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深圳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支持建设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文化设施,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拓展深港合作新空间。

  推动支持政策覆盖到前海“扩区”后的全部区域

  去年,前海发展迎来重大利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被赋予更大的使命。

  新的起点上,前海如何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努力打造“双区”建设“新引擎”?报告提出,推动出台新一轮前海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新型管理体制。聚焦“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推动金融开放、法律事务、服务贸易、人才引进等支持政策覆盖至“扩区”后全部区域,提升深港服务业合作水平。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推进跨境政务服务便利化。

  为进一步推进前海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报告还提出,高水平打造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会展海洋城、国际人才港等平台,推进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建设。

  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这是深圳科技创新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深圳47条经验和创新做法,其中第一条就是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在广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过程中,深圳也继续被委以重任。报告提出,要加快深港河套等三个创新合作区和光明等三大科学城建设,推进鹏城实验室等建设,争取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要加快深圳中芯国际12英寸线等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广东强芯”工程“四梁八柱”。要推进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探索建立深圳技术交易服务中心

  今年,广东将深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其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是一大重点。报告提出,支持广州、深圳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和深圳是先行城市。去年,广州、深圳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被赋予了更大使命。近年来,深圳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先后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20条”等系列改革措施。去年6月,深圳发布了4.0版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提出超过220项改革任务。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点名”深圳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也是寄望深圳能在营商环境改革上,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全国的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有几项与深圳相关的改革任务颇受关注。在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探索建立深圳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报告提出,支持深交所实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建广深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制定实施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

  今年,广东将以更大力度全面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持续加大资源统筹、政策供给力度,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其中提到,要强化“核”“带”“区”主体功能。提升珠三角核心区主动力源功能,推动广州、深圳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发挥好核心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广佛全域同城化、广清一体化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水平。

  在都市圈发展方面,报告提出,以省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制定实施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

  近年来,城市群、都市圈发展备受关注。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等五大现代化都市圈要增强集聚功能。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都市圈的建设提出了更明确要求,指出要制定实施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意味着广东五大都市圈的建设发展将迎来更实质性的进展。

  推进深江、深汕等高铁建设

  今年,“轨道上的大湾区”也将稳步推进,深圳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报告提出,推进深惠等城际项目,提升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融合发展水平。

  抓好皇岗口岸重建工程,创新口岸通关模式也作为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项目被写进报告。皇岗口岸2019年重建启动,新口岸联检大楼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任务。未来,皇岗口岸将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开发。

  报告还提出,推进深江、深汕等高铁建设,抓好深中等跨江跨海通道和沈海、深岑、长深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加快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建设,抓好深圳机场三跑道等项目,深圳对外交通辐射力将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