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

发布时间:2022-08-03

  7月29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这不仅意味着深圳又有一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公布实施,更意味着深圳进一步更新提速和空间提质。

  此次发布的《规划》已纳入全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十四五”期间,深圳全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实施规模不少于95平方公里,规划期内完成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少于1万亿元(含各类城市更新以及土地整备项目)。深圳将通过积极鼓励开展城中村和旧工业区的有机更新,统筹有序推进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持续深入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全力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等途径,逐步实现深圳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住宅供应增加、公共服务水平与基础支撑能力提升,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投资1万亿元 比照“十三五”投资总额有较大增长

  《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完成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少于1万亿元。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提升为主,除违法建筑、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以及满足存量低效用地盘活评价标准的用地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城市更新片区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除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外,不大规模新增老城区建设规模,不突破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原则上城市更新片区内拆建比不应大于2。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圳全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实施规模不少于95平方公里。其中,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直接供给用地(经营性用地)10平方公里,空间储备用地(公共利益为主)40平方公里;规划期内完成综合整治用地不少于45平方公里,为“十三五”同期规模17.5平方公里的2.57倍,体现了《规划》对综合整治类更新的重视程度,并将综合整治类更新规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也是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力保重大项目 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

  为进一步加快工业区转型升级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全面落实推进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的高品质产业空间部署。《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将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连片改造及整备45平方公里产业空间。其中,完成产业空间土地整备20平方公里,推进连片改造25平方公里,打造一批集中连片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力保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同时,积极聚焦“20+8”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重塑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深圳将全市约100平方公里建设形态好、建筑质量高、占地规模较大的工业集中区域纳入保留提升区,予以长期锁定并提升能级,全面保障对深圳具有战略性、支撑性意义的实体产业空间需求,形成预期稳定、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同时,还将连片改造45平方公里工业区,供应高端制造空间,引领未来产业升级,致力打造世界一流、产城融合、产学研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加快民生保障 大幅增加学位供给和医疗设施保障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深圳将重点保障一批综合医院、高中等全市紧缺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弥补民生短板,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统筹落实各类项目用地,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系统,推动城市向高效率运行、高质量生活发展。

  《规划》明确,规划期内,将新增小学、初中和高中学位23.3万个,进一步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对基础教育设施的保障力度;全市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保障不少于8所医院的新、改、扩建用地,增加床位约1300个;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保障不少于5所养老院的新、改、扩建用地,增加床位约2000个,进一步促进医疗、养老资源的公平分配与设施的均衡布局。

  《规划》还明确,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持续稳定提供商品住房、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将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为主,土地整备供应用地为辅,规划期内直接供应的居住用地规模不少于5平方公里。稳步加大商品住房供应力度,逐步提高商品住房供应规模,力争通过土地整备完成居住潜力用地不少于10平方公里。同时,严格落实公共住房配建政策,优化住房供应体系。规划期内,力争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规划筹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建筑面积不少于700万平方米。

  此外,《规划》首次以附录方式具体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需要优先落实的民生设施、市政设施、道路交通及设施和轨道交通设施项目。落实水质净化厂、电力、环境生态园等市政设施用地,全力保障城市基础功能;加快推动国铁、城际铁路、轨道及相关场站、新(扩)建主干路等用地整备,促进交通设施完善等,提升市政支撑水平和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