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努力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4

  8月3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举行2022年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听取审议有关重点规划编制情况。市长、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覃伟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牢牢把握“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以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高标准编制实施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努力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在全球全国坐标系中找准深圳城市规划的新方位,紧扣深圳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和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聚焦“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任务,谋划好深圳未来的中长期规划,努力走出一条高密度超大型城市高品质发展新路径。

  会议指出,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高水平建设公园城市,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加快推进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扎实开展城市第六立面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会议强调,要树立战略眼光、精品理念、系统思维,更好发挥市大规委的科学专业支撑作用,抓好重大城市规划审议审批、重点规划统筹实施、重要建筑设计审核把关,提升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专业性、协同性,携手把深圳这座城市规划得更好、建设得更美,努力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市大规委新任非公务委员郭仁忠、孟建民、陈湘生等获颁聘书。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听取了《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阶段成果汇报和《深圳市城市第六立面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成果汇报。

  市领导黄敏、张华、余钢、郑红波、王幼鹏,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