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2首届深大湾区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聚焦“双区”,服务湾区。昨日,2022首届深大湾区论坛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举办。论坛以“新时代‘双区’建设与深圳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开放·融合·创新”为特色,包含1场主论坛和9场系列分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启迪新思想、碰撞新观点,共话社科理论与实践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创新发展。

  “湾区论坛”由深圳大学组织发起,立足特区综合性大学区位、地缘和人文优势,充分调动和整合深圳大学现有社科力量,服务于新时代“双区”建设和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现实需求,积极贡献深大智慧、深大方案。

  思想引领,理论先行。本次论坛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全国政协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院院长迟福林,原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陶一桃,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志安等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在致辞中表示,深大要树立“人才强校”理念,保持师者情怀,立德修身、精进学术、授业解惑、传播真理,以“国之重器”“国之英才”的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服务于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深大方案。迟福林在演讲中表示,要以制度型开放实现粤港澳三地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对接,提升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水平,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张志安以《平台、视觉、情感——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新路径》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表示,要不断加强湾区国际传播中的实践创新应以多元主体为行动者,以视觉内容为主产品,以情感共鸣为主目标,以社交平台为主阵地,以话语创新为支撑。

  据悉,除主论坛外,2022文化科技创新论坛(CTIS2022)暨首届深大湾区论坛、“中国城市现代化”高端论坛暨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一周年研讨会、一带一路&湾区论坛、开放·融合·未来:湾区校长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法治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复合型创新人才高地建设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高峰论坛、深圳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高端论坛暨“港航发展分论坛”在内的9场论坛会围绕数字时代文化强国建设、中国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高等教育管理创新、新时期“双区”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创新与协作、深圳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议题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