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阁:深化拓展深港合作八点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1-03-22

  以《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为标志,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阶段。在新的历史阶段,要深化拓展深港合作,基本策略如下:

  一、充分认识香港的三个价值

  一是借鉴价值。香港的自由港制度和市场经济制度,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应进一步挖掘、利用;二是类型价值。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既不是英国的,也不是美国的,而是带有香港特点、值得研究解剖的独特制度,是国家的宝贵资源;三是警示价值。香港已经进入后现代发展阶段,其所面对的问题,深圳及内地未来发展可能也会遇到,香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具有重要的警示、参照价值。就此而言,中短期内香港是难以被替代的,须防范“替代论”干扰深港合作。

  二、推进深港合作的“四个协同”

  在充分认识香港价值基础上,应着力推进“四个协同”。一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下的深港协同;二是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深港协同;三是推进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建设“双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下的深港协同;四是推进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下的深港协同。

  三、推进深港合作的“五条路径”

  一是率先单向认可,如职业资格,只要备案就可在深圳执业;二是构建特别通道,在金融等特殊领域建立绿色通道;三是强化技术推动,如在人员货物通关等领域强化技术应用;四是项目综合推进,如总结基础设施或空间开放建设项目等的做法和经验,探讨复制推广的可能性;五是签署行政协议,充分发挥“软法”的约束力和影响力。

  四、拓展深港合作八点对策建议

  一是率先建设“一国两制”综合支撑保障区。统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口岸经济带及罗湖深港社会协同发展试验区、深圳湾“双总部”基地、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构建深港合作平台系统;二是率先落实香港居民在深圳的“市民待遇”。更加便利香港专业人士在深发展,加快解决港澳居民享受深圳户籍待遇问题,优化香港居民参与深圳事务的方式途径,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快现有政策落地;三是率先推进深港教育、医疗及生态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深港边界地区为平台深化相关合作;四是率先以深圳为主阵地讲好“中国故事”。强化港人“国家日常生活体验”,开展公益活动,搭建深港青年文化交流平台,发掘深圳科技创新(华为、腾讯)旅游路线和历史文化旅游路线等。五是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包括共建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家大科学装置,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统筹深港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深港科技创新规则衔接制度对接,打造深港知识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深港风险投资中心,充分利用香港知识产权制度等;六是共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金融及现代服务中心,包括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复制或移植香港自由港制度,发挥香港的制度优势和国际商业网络优势,建设超级“港口群”“机场群”,为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提供金融服务、创新服务及国际交往平台;七是共建全球海洋经济中心区。包括共建海洋经济综合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海洋经济研究,推进深港及大湾区海洋经济融合,借助香港要素资源加快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以前海为核心建立深港海洋金融服务区;八是共建促进中国标准国际化基地。包括加快构建大湾区区域标准共同体,对接香港“Q唛”认证制度,开展品质认证制度协同,推动标准立法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