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多点发力积极作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发布时间:2021-09-02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全球化时代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核心功能。今年7月份,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对深圳而言,在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当其时。

  在日前举行的深圳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研讨会上,多名专家认为,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深圳有机遇、有优势。专家们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深圳有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的优势,有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优势,有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还有毗邻香港的独特优势。多年来,深圳经济蓬勃发展,常住人口持续增长。2020年全市人均GDP在全国排名前列,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经济实力为深圳消费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对此,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一份调研报告也指出,深圳具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条件,包括已经成为国家经济中心城市、消费商品供给能力强劲、拥有若干个国内外知名特色商圈、会展旅游产业较为发达、构建了通达全球的立体交通网络等。但专家们在研讨时也提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短板,也面临着挑战。如社消零总量、均量偏低,消费结构有待优化,品牌号召力不强等。

  近日,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提出了十大消费提升计划,为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提供了更明确的路径。专家们认为,在全国多个城市都提出并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当下,深圳要脱颖而出,必须多点发力、积极作为,紧紧抓住深圳科技创新、年轻等城市特点,突破建设传统消费中心城市思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到深圳消费”不可取代,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智慧赋能 实现“我比你更懂你”

  《行动方案》中提出,要加快升级智能终端消费。对此,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花涛深有感触:“与国际国内著名消费中心城市相比,深圳具备较好的条件,城市基础、地位和影响力、市场活跃度、消费水平、消费意愿等市场要素堪称完美,特别是科技聚集、年轻群体、产业基础雄厚这三者尤为突出,深圳有机会、有基础在智慧商业阶段再次引领全国甚至全球,进而构建独具深圳特色和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花涛认为,新一轮的智慧商业变革主要推动力是科技和消费升级,这将给中国商业甚至全球商品流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我们现在正在探讨,通过AR/VR技术让消费者直接看到一个果园是怎么培育水果的,消费者可以看到一棵棵果树,甚至某棵树上的某一个果子,然后直接下单,而果园则立即把这个水果打上标签,若干小时后,这个水果就到你手上了。”花涛描述了一个智慧赋能的消费场景。

  而智慧赋能远不止于此。花涛用“我给你的正是你想要的”和“我比你更懂你”来形容智慧赋能后的消费,认为包含了智慧电商、智慧商圈、智慧门店、C2M、C2F等,主推动力是技术。

  为此,花涛建议深圳着力打造智慧商业示范城市,以科技商业创新和新技术消费应用,从产业链生态、智慧商圈、科技体验等方面,打造独具深圳特色和“科技引领消费”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具体而言,他建议政府加大对新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供给创新的扶持,让新技术在整个商业中发挥更大、更快的作用。建议深圳加速构建智慧消费产业生态,在深圳多区打造不同特色的智慧消费产业园,采用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不仅形成资本、人才、上下游空间等产业资源聚集,更重要的是实现新技术、公共数据以及平台的赋能。打造极具科技感的智慧商业空间。此外建议将科技融入到深圳商业空间中,从硬件、软件、体验、服务等各个方面,让来到深圳的消费者深切感受科技的魅力和震撼,将深圳建设成为引领全球的科技消费之城。

  “智慧商业的新模式、新业态往往会受到现有制度、规定的制约,要运用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和自由立法权的优势,及时出台保障智慧商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法规,为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保驾护航。”花涛建议。

  上天下海 提供多元化多层次消费产品

  在老统计人、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原队长谢作正看来,深圳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落脚点还是在创新:“首先是创新消费理念。”

  谢作正认为,深圳不能再固守传统的“以物质消费为主”的消费理念,而要树立“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并重”的新消费理念:“我们要迎接新的消费时代,从追求数量、追求规模,变成追求质量,追求高品质生活、高品位精神享受。”

  《行动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第一项就是实施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因此,拓展消费的空间领域显得特别重要。谢作正认为,深圳要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在疫情结束后,可利用现有的商业、文化、体育、旅游设施举办各种各具专业特色的博览会、文化交流活动、体育赛事、旅游推介展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拓展消费的空间与领域,实现消费转型升级。“深圳要高度重视、瞄准太空和海洋两个消费新空间,利用深圳科技创新实力较强的优势,抢占上天入海的消费蓝海。”谢作正建议。

  谢作正还提出,要提供多元化、多功能、多层次的消费产品:消费群体按照人口特征和年龄层次、收入层次、学历层次可以进行不同划分,然后根据不同的层次、特征提供相应的消费产品,如物质的、文化的、旅游的、体育的、卫生健身保健的、观赏的、快乐实景体验的等;又可以分为吃、喝、玩、乐、观赏、体验、参与、模拟现场表演、应景发布展示等;还可针对不同种族、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背景等等,积极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消费街区、改造完善文体旅游设施,提供多元化、多功能、多层次的消费产品。

  深港联动 打出“双子城”特色牌

  “香港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消费中心:是国际性大都会、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高端品牌集聚地、跨国文化交融地,同时具有货币支付便捷性、税收便利性。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充分依托和发挥毗邻香港的优势,以‘双子城’为建设特色。”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表示,下一步要扩展的沿口岸经济带建设,要充分预留空间,发挥消费集聚功能,带动两地相邻地区的发展。

  他建议,打造“一纵一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一纵为“香蜜湖-中环”,集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一横为“口岸经济带”,从大鹏贯通至宝安,打造跨境、免税、体验相结合的国际消费平台。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会长朱舜华也建议,充分发挥香港的全球免税港的作用,参考海南的政策,出台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深圳香港联动消费的模式,探讨进口商品的保税半税免税业务。

  寻找特色 让“深圳消费”不可取代

  “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一定要有深圳消费的特色。换句话说,不在深圳,我就没法进行某些消费。如果能挖掘出一大批有深圳特色的消费,一定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认为,要根据深圳的产业特色来打造属于深圳的特色消费,比如特色科技消费等,并且要通过增强消费体验感来促进特色消费的推广和接受度的提升。而以产业来推动消费,消费也会反过来促进产业的发展。

  年轻,是深圳有别于其他大城市的重要“标签”。乐活集团首席执行官黄心仲认为,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该紧抓“年轻”这一特点。而Z世代年轻人则是最应该瞄准的消费群体。“Z世代年轻人普遍在比较富裕的环境中成长,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比较孤独,比较个性、自我,因此,要迎合他们的特点去塑造品牌、打造消费模式和消费环境。让深圳成为全世界年轻人都向往的旅游、消费目的地。”

  城市形象营销宣传,对于一个城市的知名度有重要的意义。而在打造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鲜明、独特的城市形象也将起到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的。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提出,要进一步“branding the city(塑造城市品牌)”。他举例说,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纽约是“I love New York(NY)”,曼哈顿是“city that never sleeps”,这些都是被广为接受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品牌,而深圳也要去“触摸城市的灵魂,寻找城市的故事”,塑造出我们独一无二又易于理解且能打动人心的城市品牌,并不断推广,推动消费者逐渐认同这个品牌带来的消费观念和价值。

  唱响“圳品” 以高品质产品引领市场消费新需求

  时尚产业后劲足,专家们认为应当在这一时尚消费发力。“深圳应主动研究全球主要时尚消费集团的发展路径和成长经历,学习多品牌、多品类、多业态的集团经营管理模式,在未来十年,促成2-3个市值千亿的时尚企业诞生。”朱舜华说。《行动方案》提出,要打造全球高端品牌中国首发地。要发展“首发”“首店”经济,发达的时尚媒体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朱舜华看来,深圳必须弥补这一“短板”:“应当孵化和培育2—3个的深圳时尚媒体,成为国潮的引领地、输出中国消费、中国品牌的生力军。”

  “深圳应该以设计驱动品牌,以‘爆款’制胜!”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深圳应发挥“设计之都”优势,吸引国际人才,加强国际设计氛围和交流,提升国际化设计发展水平,将设计创新融入制造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以设计为抓手驱动制造企业打造自有品牌及市场“爆款”产品,促进设计价值转化,向国内外市场输出一批高端化、品质化的深圳自有品牌消费产品,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增加贸易往来。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汝津则提出,要结合深圳是个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特点,积极推动消费业态、消费模式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个性化消费产品:“要高质量打造‘圳品’,这是当前我们唱响深圳品牌的一个重要举措,要不断拓展‘圳品’品类、提高‘圳品’质量、输出‘圳品’标准,推动‘圳品’北上、东进、西拓,以高质量产品、高效率服务、高性能供给引领市场消费新需求。”

  王汝津还建议,深圳要积极打造世界级地标性商圈:“要结合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建设,以科技和创新赋能消费升级,加快构建智慧商业聚集区,还可以与香港、广州联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消费商圈,集聚最前沿的新消费体验、新消费业态,拓展新型消费场景,充分释放消费潜能,努力成为全国重要的智慧商业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