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根平:高效利用“第四教育空间”

发布时间:2022-03-02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线教学’不再是临危受命的救急手段,极有可能变成教与学的一种新样态。要适应社会大变局,应该意识到当下最大的常态就是‘改变’,师生都要学会在‘不连续性时代’养成韧性,反思过去、凝视当下、预测未来。”

  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深圳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山区教育局原局长刘根平表示,教育者需要意识到,在线教学绝不是将传统课堂直接搬到网络上,而是要引导师生习得在网络中构建平行于现实的学习空间,利用网络及其他各类资源构筑起主动学习的能力和模式。随着泛在式学习、无边界学习在深圳校园的广泛实践,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已经成为校园外的“第三教育空间”;而在疫情催化下,教学开始向网络空间迁徙——“第四教育空间”也初具雏形。

  刘根平认为,随着在线教学的深入开展,如何在网络空间中重塑师生的精神家园、营造出更适合学生学习的虚拟环境,如何进一步协调技术和教育,和学生、老师、家长之间的关系,如何构建平行于真实课堂的网上学习秩序,更需要“家、校、社会和媒体”深度合作,更好地保障绿色网络学习环境。而在当下,师生们唯有以坦然的心态重塑自我,强化韧性,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才能在“停课不停学”的模式下,克服困难,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的高效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