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振怀:六个方面助力深圳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5-10

  “在疫情影响、外部环境、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大压力下,深圳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段。这时候我们特别需要理性精神和忧患意识,特别需要我们面对问题有突破的能力和担当。”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在研讨会上提出了“深圳经济稳增长”的六点思考。

  一是市场化改革。高振怀表示,深圳发展取得的成就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经济发育好。这是深圳的优势,要一以贯之地强化。在当前形势下,深圳的市场化改革要在哪些方面突破、形成更好地效应?高振怀认为:“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要专注于公共服务、专注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高振怀还提出,市场化的改革要聚焦三大方面:现代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和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制度。这三个方面做好了,深圳市场经济高标准基础即可完成。

  二是高水平开放。在高振怀看来,真正意义的高水平开放是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最有效手段,深圳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开放推向最高水平。对深圳而言,最现实的、最便捷的、最有效的开放,就是跟香港深度融合。建议构建深圳临港都市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形成真正的深港市场一体化优质集群,从而扩大开放程度,更好融入世界。

  三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立市之本。高振怀提出,要强化具有密集人力资本、知识资本、技术资本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2020年,深圳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30%以上,高于全省、全国,但美国、德国、日本的占比则是40%-50%,加快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深圳有优势、更有空间。”

  四是发展民营经济。“只要真正发展市场经济就必然出现民营经济繁荣。”高振怀认为,发展民营经济关键是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竞争中性原则,也就是“阳光普照”,让各类市场主体、各种所有制形式能够真正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高振怀还提出,民营企业也要加强自身建设,防止做大之后盲目扩张、无序多元化、超规模融资导致杠杆率高,最后走向倒闭边缘引发经济和社会问题。“翻车的都是疯狂开快车、开飞车,不会踩刹车的那些人,忘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

  五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在高振怀看来,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一个瓶颈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传统金融追求的是周期短、风险低、回报高,而深圳的中小微企业大多是创新型企业,周期长、不确定性高,因此中小微企业要向传统金融融资,就出现了不匹配、矛盾。”传统金融要改革转型,政府的扶持政策要到位。

  六是干事创业环境建设。“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根本的保障是要有最优的干事创业环境。”高振怀认为,最优的干事创业环境包含6个维度:“第一,始终保持拼搏、敢为天下先的激情和追求,摒弃四平八稳,因循守旧,畏缩不前;第二,始终保持独特性,不断创造新的独特性,与内地城市差异化、规避同质化;第三,始终有忧患意识、理性精神,对问题清醒,对未来执著,绝不固步自封;第四,青年人择业取向首选市场主体;第五,始终敬畏市场和法治,崇尚规则和契约;第六,始终坚持思想解放,思想前卫,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这6个维度形成合力,就构成了深圳独特的最优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