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朴:“科技是助推经济增长的钥匙”

发布时间:2022-05-10

  “科技是助推经济增长的钥匙。”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从深圳当前经济发展情况、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出发,提出了科技助推经济增长的八条建议。

  ——关注和强化科技的产出,增加高质量科技成果的供给。“科技投入的根本目的是在于创造更多的有质量的科技产出。”刘忠朴建议,要建立科技投入与科技产出的评估制度。强化对科技项目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科技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根据科技项目的目标实现程度,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同时,要提高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动态审视科技投入的回报率,进一步发掘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潜力,建立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登记、考评制度。此外,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大吸纳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的投入,政府部门应设立鼓励企业主动与大学联系,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培育和重视优势传统产业。刘忠朴认为,应摸清服装、家具、眼镜、钟表、黄金珠宝、食品、模具印刷等优势传统产业家底,科技赋能,让优势传统产业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让市场引导创新资源配置,组建由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企业更懂市场,更懂竞争,更知道‘卡脖子’的地方在哪里,更能感知产业技术创新的核心命脉所在。因此,由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将有利于发现和抓住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新机会,提升科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刘忠朴还提出,新时代创新联合体的目标指向只有一个——“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创新联合体的使命和首要目标。

  ——深圳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刘忠朴表示,当前,各大央企都站台表态,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进入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深圳是以科技创新作为标杆的城市,深圳国企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上应该有所作为。

  ——举办“全国一流大学科研成果交易会”,增加源头创新技术的供给。刘忠朴称,从全球高校申请PCT国际专利前10名看,连续3年来,中国的高校都有四五所位列其中,且未来几年大学的科研经费还将增加。因此,深圳应该通过“全国一流大学科研成果交易会”,面向全国的大学“淘宝”,助力深圳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在前海海洋新城片区设立建设深圳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刘忠朴建议,在海洋新城片区拿出2-3平方公里建深圳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这里要做到硬件环境一流、政府服务一流、软件环境一流,而成本三流,打造一个先进制造研发的成本洼地。

  —— 在光明科学城建设“深圳未来产业研发基地”。刘忠朴提出,让未来产业研发基地和重大科技装置更好衔接,不让重大科技装置变得“阳春白雪”,而是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创新集群与产业集群应统一布局。刘忠朴认为,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一布局、更好融合,解决创新和产业“两张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