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涛:提振消费信心鼓励市民消费在本地

发布时间:2022-05-10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2022年第一季度,深圳社消零下滑至全国第七,调查显示,深圳存在消费信心不足、企业发展信心也不足的情况。对此,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认为,深圳经济稳增长,消费端最重要的是要提振消费信心,鼓励市民消费在本地。

  花涛建议,一方面要共渡难关。党委政府倡导、支持消费产业链各环节都减一点、都承担一点,一起熬过这一段;另一方面,要抱团自救。目前政府扶持对于零售行业是一种关心和信心,更重要的是我们行业和企业要联合起来想办法,实现自救。建议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鼓励、支持行业协会、渠道、品牌、供应链等多方联合组织开展多种营销推广活动,打造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市级和区级促消费活动,促进全市客流回暖,提振消费信心。

  “对于零售企业而言,维持生存和经营的根本在于现金流,确保整个商流不能断,而商流源于人流,因此尽快提升消费场所的人流、人气是提升消费信心的关键,从而帮助企业恢复和建立信心。”对于当前零售行业的政策扶持策略,花涛认为应从中长期考虑,重新考量、调整。“一是扶持政策建议抓住问题源头,加强政策传导;二是扶持政策应考虑长期效应,持续帮助企业‘蓄水’,度过周期性危机。所谓的长期效应,至少帮助企业完成一个投入产出的周期,大概1-3年的时间。同时要注重政策有效性,降低申报成本。”

  同时,花涛建议,要鼓励消费在本地,消费本地品牌。他认为,当前,网上购物是大趋势,但消费在本地、消费本地品牌,能够带来更多的效能,比如本地市场的繁荣、提振消费信心、带动本地就业、带动本地产业链、扩大本地税收等。

  在短、中期措施之余,花涛认为,要从长远出发,抓住智慧商业的机会,大力发展消费品牌数字化,将以智慧商业为基础的大消费纳入我市的支柱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制定促进大消费专项长期政策,落在一个部门,既扶持本地新生企业,又吸引外地新生企业,精准、集中施策。同时,花涛建议,要有效降低消费领域创新创业的要素成本。“目前深圳的创业成本很高,创业难度加剧,只有把成本降下来,吸引更多心怀创业梦想、向往深圳的年轻人到这座城市来,才能注入新生力量。没有千军万马的创新创业,哪来凤凰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