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安华:深圳要担当稳住 全国外贸基本盘大梁

发布时间:2022-05-10

  “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的多重考验下,深圳经济增长承压,从全年6%的经济增速目标来看,后三季度面临较大考验。”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从供需、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头部企业、消费、外贸、基建、房地产、财政、金融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深圳经济金融形势。他认为,今年后三季度,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仍将持续,全市经济稳增长面临较大的考验。“迎难克坚,方能先行引领,建议深圳要继续强优势、补短板。”

  丁安华建议,首先,要鼓励制造业创新,强化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融合深圳的制造基础和创新生态两大优势,鼓励生产性制造业创新。加快构筑科技创新生态,鼓励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加大投入科技创新领域,加大产业培育力度。

  其次,要深挖城市特色,补齐消费短板。重塑城市品牌,通过打造一个国际化、年轻化、有亲和力的城市品牌形象,吸引各类消费人群和创意人才。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基于互联网的新消费场景和基于本土需求的产品创新,激活本地消费。

  第三,要拥抱新发展格局,稳住外贸强市地位。深圳要担当起稳住全国外贸基本盘的大梁。抢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把握RECP政策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强化深圳在全球产业链、资源配置中的地位。

  第四,强化政策引导,推动金融资源精准浇灌。进一步完善企业融资的风险分散、补偿和转移机制,鼓励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加快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缓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银行探索投商行一体化,促进科创型企业发展壮大。

  丁安华还提出,深圳今年后三个季度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必须加大力度,梳理已经完成立项和资金准备的项目,尽快推动基建项目的投资增长。“深圳基础设施建设一季度欠账太多,要夜以继日,追回速度。”丁安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