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探讨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之路(一)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5月24日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多的工作,部署新阶段的工作,凝聚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的强大合力。与会专家在会上纷纷就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高振怀:

  深圳发展需要高端智慧支持

  “十四五”期间我市新型智库该如何建设?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高振怀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深圳进入了多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在这种情况下,深圳智库必须担当作为,以智库的本位功能与思想智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打造新型智库集群,实现智库建设跨越式发展

  “深圳在硬实力充分发展的同时,智库的软实力发展与城市的定位还不够匹配。”高振怀表示,当前,深圳智库发展也存在几大短板:一是智库数量、研究水平有待提升,尤其是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内外知名度的智库缺乏,有深度的重大研究成果不多;二是智库发展结构,包括智库类型、研究领域以及研究人员的结构不尽合理;三是枢纽型智库缺乏,尚未形成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高端智库集群;四是智库人才总量不足,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健全。

  “大力发展智库成为深圳加快创新,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影响力、软实力的迫切需要。”高振怀表示,“十四五”期间,深圳要统筹推进各种类型、不同层次新型智库建设,打造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与国家战略相契合、有清晰辨识度和品牌影响力的新型智库集群。实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程,重点建设一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和培育单位,推动全市新型智库实现数量和质量双跨越,在内涵发展上基本形成独特性、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的深圳新型智库核心竞争能力。

  加强文化建设,塑造智库核心竞争力

  “智库文化是智库的灵魂。”高振怀说,从智库内在规律出发,深圳的智库文化由学术底蕴、思想深度、理性精神、现实品格构成。

  ——学术底蕴。决策咨询与学术研究是共生体,具有紧密的关联度。学术深度决定了咨询深度,学术能涵养咨询。做好决策咨询首先必须做好学术学问。

  ——思想深度。“真正改变世界的唯有思想”,高振怀认为,要形成以独立思考为核心的科学思维方式,追求思想的精深,摆脱平庸和功利。智库要打造原创能力,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要打造智库思想生态,提倡不同学术观点、政策建议切磋争鸣。

  ——理性精神。智库必须尊崇规律、恪守规律;要关注现实,具备忧患意识,杜绝非理性的乐观偏误;要有反思能力,通过反思补足短板。

  ——现实品格。智库人要有敏锐的洞察现实重大问题、现实走向的能力。智库人必须懂决策,以科学咨政服务科学执政,以多样性、多元性智慧提供多样决策选择。智库成果要具备可持续性,转化后要长期管用,经得起考量和时间检验。

  加强机制创新,激发智库发展活力

  高振怀认为,深圳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加强机制创新,激发智库发展活力。

  一是智库公平竞争机制,要从制度上公平地将“体制外”智库纳入到公共决策程序。通过健全课题招标或委托制度,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透明的立项机制,在智库之间形成健康公平的竞争环境。

  二是智库成果转化机制。解决好成果和转化“两张皮”问题,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建立多形式、多载体的成果报送和传播机制。

  三是智库成果评价机制。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办法,构建用户、同行和社会三方面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

  四是智库建设激励机制。把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一体化对待,加大智库成果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人才工程和表彰奖励中的评价权重。要从法律制度上明确研究人员在研究经费中的智力报偿比例。

  五是智库品牌运营机制。智库品牌体现智库的核心价值。要为智库品牌创建提供资金、舆论和环境的支持,下足功夫培养智库的领军人物、策划智库品牌活动。

  提升智库人才在我市人才体系中的地位

  高振怀建议,应提升智库人才地位,将符合条件的智库领军人才和杰出人才列入我市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智库人才引进、流动配置、职称评定等政策,提升智库人才尤其是社科类智库人才在我市人才体系中的地位。

  要打造智库人才的事业平台。围绕深圳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建成一批专业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重点智库,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中小智库,打造若干高端人才团队,以最优的智库平台集聚数量充沛的智库团队。

  要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做务实的智库培训,着力培养一批进入国内前列、市内一流的新型智库领军人才和青年杰出人才。

  要建设新型智库人才体系,精心培育3支人才团队:具有创新意识、战略思维的专业领军团队;理论和应用研究融会贯通的跨领域复合型专业研究团队;熟悉现代智库发展规律的运作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