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探讨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之路(三)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5月24日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多的工作,部署新阶段的工作,凝聚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的强大合力。与会专家在会上纷纷就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王汝津:

  打造中国特色高端智库高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变’,对我们做好智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应变局、开新局中发挥智库所能、提供智力支撑,是新时代新征程中智库建设的使命任务。”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王汝津表示。

  首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深圳智库建设的正确方向和使命任务。王汝津表示,科学决策仅仅依靠党委政府部门自身力量是不够的,亟须借用“外脑”的力量,充分发挥外部智库作用。党委政府对智库的需求将越来越强烈,智库发挥作用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广阔,肩负的使命任务也将越来越重大。

  “深圳智库发展水平与深圳这座城市的地位还不够匹配,亟须奋起直追。”王汝津认为,在追赶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智库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国家整体利益,聚焦“双区”建设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其次,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充分发挥智库所能。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交由深圳承担。

  “深圳正处于多重国家重大战略交汇的机遇期。希望智库联盟各家单位要找准当前深圳勇担新使命的责任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人民期待解决的关切点,就事关深圳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努力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王汝津说,市委政研室将与市决咨委一道,积极推动大家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智慧力量”。

  第三,要坚持系统谋划重点推进,努力打造中国特色高端智库高地。王汝津表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外交和文化外宣的重要力量,无论是适应国际局势变化、应对大国挑战,还是加强地方治理,都少不了思想高度的比拼,少不了智库的作用。深圳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理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总结提炼新时代“深圳经验”,提升深圳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强化舆论引导和国际传播的作用,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为打造中国特色高端智库高地贡献力量。

  具体而言,王汝津建议,一是创新智库建设体制机制,持续推出更多高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化服务能力。二是通过深圳创新发展的案例总结经验,用外国人能接受的话语体系来讲好“深圳故事”“中国故事”,展示深圳“改革开放窗口”形象。三是推动深港智库合作发展。建立完善深港两地智库长期稳定的联系合作机制,针对深港合作共建的重点问题,合作开展研究,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