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探讨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之路(四)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5月24日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多的工作,部署新阶段的工作,凝聚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的强大合力。与会专家在会上纷纷就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市社科院副院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杨建:

  深圳智库应成为构建国家话语体系的有生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并从顶层设计上对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学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发展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良好的战略机遇和政策条件下,深圳智库应当更有作为。”市社科院副院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杨建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到,要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在杨建看来,深圳智库应当成为构建国家话语体系、增强国家话语权的有生力量,努力在学科、学术和话语上形成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他认为,深圳应该在“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担当”中找准定位,以服务国家和地方决策为宗旨,以完善组织管理方式为重点,打造党的理论创新、研究阐释的高地,城市发展的决策咨询的平台以及国际话语权建设的重要窗口,力争在“当好党政参谋”和“建设学术高地”两大目标上实现更大突破,努力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新型智库,为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深圳贡献,努力用深圳先行示范的生动实践讲好“深圳故事”,阐释好中国道路。

  杨建建议,要培育深圳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重点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强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同时,加大培育深圳的学术品牌,立足深圳的地缘优势和研究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改革开放研究、先行示范区研究、大湾区研究等等新的领域先行示范实践中推出系列成果,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学术品牌。杨建还呼吁深圳设立高端智库建设专项资金,助力拓展智库的活动和内容,打造专业化、品牌化特色鲜明的智库产品,提高深圳新型智库的声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