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探讨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之路(五)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深圳智库联盟工作会议5月24日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多的工作,部署新阶段的工作,凝聚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的强大合力。与会专家在会上纷纷就新时代深圳新型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张晓红:

  高校智库建设要做好存量增量和变量三大文章

  近年来,深圳高校智库建设不断强化内涵式发展,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深化交流合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张晓红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准确研判深圳高校智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的发展思路,做好存量、增量和变量三篇大文章。

  “高校智库建设要着眼于‘存量’,夯实基础、筑牢堤坝、打磨传统、发掘优势。同时。要放眼‘增量’,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张晓红教授表示,此前一些高校智库与党政机关之间的传统关系模式,可能阻碍智库团队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令智库成果流于肤浅、难于落地。而以深圳大学为代表的高校智库团队近年来致力于破解这一难题,大力推进“领导出题、智库答题”“部门出题、智库解题”,建立专家对口联系党政领导、各业务部门的工作机制,成效显著。深大新成立的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则将努力开创“高层次人才引培、高水平成果产出、高质量成果转化和持续性体制机制创新”“三高一新”的新型智库建设格局。

  张晓红提出,在做好“存量”“增量”文章之余,高校智库建设还要把握“变量”,以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和科学性的思维稳中求变,以适应深圳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张晓红建议,深圳智库联盟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推动地方政府、企业与高校建立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专家集群优势,为深圳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同时,她也建议,酝酿建立深圳智库发展基金会,加大新型智库建设资金投入,通过主动设立全球智库论坛、项目等,积极争取深圳智库的国际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