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购买服务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8-08-08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确定了2018年度重点课题,拟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现将有关申报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条件。申报单位应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咨询类机构企业,不接受个人名义申报。

  二、申报方式。申报单位需填写《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课题申报书》(请直接联系我委获取电子版),并于2018年8月20日前发至szzq0220@126.com,逾期不再受理。

  三、评审立项。申报截止后,我委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及经费。我委将于2018年8月底前通知课题承担单位,并签订合作协议、明确课题执行计划。

  四、课题经费。课题立项后,根据市财政相关规定,按课题执行进度分阶段拨给课题承担单位相关的课题经费。

  五、研究成果。课题成果应为一份或多份总报告、分报告,并附简式报告。

  联系人:张青,88133040,13670177532

  附件: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

  特此公告。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

  2018年8月8日

  附件: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

  1、深圳石墨烯产业发展研究。石墨烯受到全球范围的极大关注,我国也已成为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布局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然而,石墨烯行业尚处于商业化前夕、技术标准逐渐成熟的阶段。亟需客观深入了解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助力行业快速、有序、健康发展。

  2、深圳区块链技术发展态势及应用前景研究。区块链技术革命已初现端倪,可能将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发巨大变革。课题拟重点研究区块链的内涵、特点及国内外发展情况,剖析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结合深圳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提出进一步推动发展应用的意见建议。

  3、土地制度变革与深圳城市发展。土地制度变革是深圳建设与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课题拟通过梳理深圳基于二元土地所有制结构而产生的不同类型房屋供给,与实现初级工业化并较快向新型工业化升级、与快速城市化和城市功能演进之间的关系,为下一阶段的发展策略提供参考。

  4、深圳独角兽企业发展研究。有关研究指出,深圳的独角兽企业数量(14家)显著低于北京(70家)和上海(36家),也低于杭州(17家),这与深圳致力于打造“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城市”的定位不相符。深圳的短板在哪,如何培育更多本地的独角兽企业?

  5、深圳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务院办公厅已于2017年12月正式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深圳如何在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创新产业人才培育体系方面取得突破,更好地发挥教育对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引领作用,需要积极探索。

  6、2018深圳智库发展报告。智库建设是事关科学民主决策,事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议题。就深圳而言,需要进一步摸清深圳智库家底,促进深圳智库的布局发展,提升深圳智库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深圳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