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2021年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

  关于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2021年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确定了2021年度重点研究课题,拟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现将有关申报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应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咨询类机构企业,不接受个人名义申报。

  二、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需填写《课题申报书》,申请人可登录决咨委网站(jzw.sz.gov.cn)或微信公众号“深圳智库联盟”下载《申报书》。请于2021年4月22日前将纸质件(一式七份)通过EMS邮寄至我委(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1018号市委大院东附楼116室),并将电子版发至szjzw@sz.gov.cn,逾期不再受理。

  三、评审立项

  申报截止后,我委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及经费,并于4月底前通知课题承担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课题执行计划。

  四、课题经费

  课题立项后,根据市财政相关规定,按课题执行进度分阶段拨给课题承担单位相关的课题经费。

  五、研究成果

  课题成果包含总报告、简式报告。

  特此公告。

  附件: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2021年重点课题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

  2021年4月9日

  (联系电话:88133080,88130515)

  附件: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2021年重点课题

  1.深圳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模式创新研究。按照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深圳将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课题拟梳理国际经验,结合深圳的市场、产业等优势,探索艺术品+科技、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版权等交易模式创新,为深圳建设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探路。

  2.深圳老有颐养服务资源优化配置路径研究。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户籍老年人口35.9万人,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超百万,且老年人口发展呈现出增长快、密度高、候鸟型、空巢化的趋势。课题拟梳理我市养老服务资源配置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科学配置养老服务资源提供政策建议。

  3.深圳市政府债务规模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深圳在地方政债务方面,一直处于较低的负债水平。课题拟研究我市发债规模与短期及中长期经济增长关系、政府债务中长期结构规划,以及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及预警机制设立等问题,用足用好地方债,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4.深圳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研究。政府卫生投入是卫生筹资领域中公共筹资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卫生筹资公平、引导改革的基本手段。课题拟深入探讨我市政府卫生投入领域存在的不足,并就建立持续稳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高效的卫生投入保障机制提出对策建议。

  5.在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背景下,深圳的定位及发展路径。中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课题拟围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深圳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一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定位及发展路径,开展深入研究。

  6.深圳高水平推进外循环研究。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圳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首,出口连续28年居全国外贸城市首位,外循环重要性不容低估。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背景下,深圳需要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外循环。

  7.深圳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共同体研究。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支持领军企业牵头,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组建创新共同体”。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是深圳创新的鲜明特色,课题拟调研该类创新共同体在深圳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就创新共同体高质量健康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8.推动深圳传统媒体融合转型发展。2020年9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与先行示范区要求相比,深圳亟需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传统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传播中国好声音、深圳好声音。课题拟深入研究我市媒体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制约,以及推动传统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

  9.深圳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诊断分析。课题拟深入分析深圳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现状,诊断产业链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明确制造业产业链定位、优化关键制造业产业链结构,补齐制造业发展短板,构建制造业产业安全“护城河”,巩固提升深圳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10.港深金融合作发展研究。在中央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以及深圳致力于打造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背景下,需要明确香港与深圳的金融发展定位和发展关系,也需要加强深港深度融合,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港深金融合作发展模式。

  11.深港共建融合发展试验区研究。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香港在国安法出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背景下,深港深度合作、融合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课题拟探讨在深圳打造深港融合发展试验区,实行深港共建,实现深圳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12.我市大型公共文体设施运营模式研究。近年来,我市规划建设了一批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但存在“建、管、用”相互脱节,重建设、轻管理,建得起、养不起等问题,导致这些文化设施使用效率不高、社会效益不明显、群众文化获得感不强。课题拟通过深入调研,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就我市大型公共文体设施运营提出对策建议。

申报书下载:决咨委课题申报书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