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

发布时间:2024-02-05

  高性能激光显示技术让智能汽车瞬间化身为人机交互的全新空间;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的实施,让快递服务上天入地;高功率全液冷超充技术,让“一杯咖啡满电出发”成为现实;AI技术的应用,将临床前候选化合物的研发时间缩短了近75%……

  新兴技术持续涌现,新应用场景、新赛道在深圳不断开拓。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速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深圳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创新高

  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坚强后盾。

  过去十年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4年643亿元增长到目前的1880.49亿元,占GDP的比重由4.02%跃升至5.81%。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深圳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到94.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2023年超2.4万家,是2014年的5.2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20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4年排名全球第二。

  “深圳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上不断发力已初见成效。”深圳市科技创新局局长张林介绍,深圳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确立不低于30%的市科技研发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已累计资助基础研究项目6000多项、超40亿元。2023年布局37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资助技术攻关项目300多个,推动在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核磁共振、EDA、全自研数据库系统等领域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区域创新平台成为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光明科学城是透视深圳前沿科技发展的一扇窗。2023年光明科学城规划布局的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在建和运营数达到20个。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入使用,深圳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科学设施、世界顶级的第四代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通过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并开工建设,超算二期机房楼封顶。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也不断提速,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影响力显著提升。

  据统计,深圳已高标准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1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4家广东省实验室、380家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吸引众多高水平人才“孔雀东南飞”。2023年深圳新增全职院士7人、总数达98人,高层次人才2.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20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超过679万人。

  战新产业+未来产业打造主阵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被视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也是科技创新“硬核力”驰骋的主阵地。

  2022年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化为20个产业集群,并前瞻布局了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8大未来产业,形成“20+8”产业集群。

  目前,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在GDP中的占比约为四成,成为我国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2023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连续2年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

  新技术加速赋能开辟新赛道

  今年1月举行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总部位于深圳的光峰科技展示了最新研发的车载、家用激光显示核心器件。

  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屹介绍,伴随汽车智能化的升级,人车交互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领域。光峰科技聚焦沉浸式AR显示和数字化智能照明两大方向,在车载显示、激光大灯与AR-HUD三大产品线推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已获得比亚迪、赛力斯、北汽新能源、华域视觉等国内外头部车企、一级供应商的定点合作。

  “作为ALPD半导体激光光源技术的原创发明者,公司以核心技术创新推动核心器件‘上车’,为行业开拓了一条全新的应用赛道。”李屹说。

  以科技创新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是深圳这些年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路径。

  当前,多个万亿级和千亿级新支柱产业集群正在深圳加速布局。其中在集成电路方面,先后落地方正微电子、华润微电子等多个百亿级项目,正在开展全链条技术攻关和全品类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200万辆;新型储能方面,持续丰富“源网荷”三端应用场景。

  张林表示,今年将重点推动产业、创新、资金、人才“四链”融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规划,深入实施基础研究“深研”规划,推进落实“深医”规划,推进深港科技合作,构建“河套+”创新圈。

  来源于深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04.2%、36.0%。

  持续研发投入、夯实创新载体、吸纳创新人才、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深圳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