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社会民生项目数量居首

发布时间:2021-09-28

  9月26日上午,广东省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深圳举行。据悉,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深圳共有241个重大项目,涉及社会民生、综合交通、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总投资约3273.2亿元。

  社会民生项目共72个

  按照项目类别来区分:社会民生项目共72个,数量最多,总投资约5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5.7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21.7%;综合交通项目共62个,总投资约58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1.8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2%;城市建设项目共55个,总投资约26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9.9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13.6%;产业发展项目共35个,总投资约69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8.1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22.2%;其他项目共17个,总投资约120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55.5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35.3%。

  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共171个,总投资约130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55.2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35.2%;社会投资项目共70个,总投资约197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85.9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64.8%。

  深汕高中园项目将提供11400个普通高中学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会民生领域,重大项目覆盖了教育、医疗、文体以及民政设施。其中,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深汕高中园项目未来将提供11400个普通高中学位,利于缓解深圳公办普通高中学位紧张问题,提升高中学位保障能力。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临床医疗用房、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用房、保健康复中心用房、教育教学用房、研究用房、配套用房等。项目建设将有利于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提高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全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交通方面,连通盐田和大鹏的深圳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工程正式开工。项目起于盐田区8号线二期小梅沙站,止于大鹏新区溪涌站,全长约3.7千米,这也是连通大鹏的首条地铁线路。项目建设将有利于缓解东部滨海地区交通出行压力,优化东部地区交通结构,提升轨道交通覆盖率。

  产业和能源方面则包括了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三一云都产业园二期、神舟电脑新舟工业园、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扩建提容和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等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