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10-09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不断增加生物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巩固维护生物安全基础,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要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牢牢掌握生物安全主动权。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高标准完善我市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夯实生物安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础。盯牢抓紧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强人、畜、物跨境跨市检疫,“一种一策”精准治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深圳生物产业、技术优势,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加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监管,严格科研项目伦理审查和科学家道德教育。

  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各级党委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抓实抓好生物安全建设重点任务。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位的工作来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