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内地离岸债 我市改革项目清单落地又“+1”

发布时间:2021-10-13

  深圳市昨日成功在香港簿记建档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这是落地综合改革试点的具体举措,也是我国地方债发展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至此,我市改革项目清单落地又“+1”,已落地项目增加为10项。

  资金募集重点用于民生领域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深圳市在香港簿记建档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期限为2、3、5年期。发行规模分别为11亿元、15亿元和24亿元,最终定价利率分别为2.6%、2.7%和2.9%。其中3、5年期为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普通公办高中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项目。

  深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金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作为首个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而且是绿色债券,香港特区政府在税务政策、资金流动性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悉,此次债券将免征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和任何香港印花税税项,预期债券的利息及处置债券取得的收入将免征香港利得税。

  此次债券已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纳入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证券功能及交易场景的拓宽将有助于提升本次债券的流动性水平。

  国际市场投资踊跃

  记者了解到,深圳本次债券发行充分尊重国际市场惯例,向投资人进行路演演示,就深圳市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信用实力进行介绍,就未来发展目标进行展望,并通过路演定价,向世界展示了40多年来改革开放成果。

  发行情况来看,市场反应热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等国际投资人和中资投资人仍就国际资本市场普遍关心的发行背景、深港合作、财政收支和债务情况、募集资金用途、定价逻辑及流动性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问询。这说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得到国际投资人充分认可。

  从发行结果来看,国际投资人关注度高且认购踊跃。来自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投资者占比达6%,其中还包括部分国际知名投资机构。资管、基金、保险等机构订单达到17.1亿元,占比34.2%。

  推动金融改革深化发展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第31条提出“深圳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此次深圳市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举行,标志着“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正式落地实施。至此,改革项目清单落地又“+1”,已落地项目增加为10项。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所长刘国宏认为,深圳具有良好的财政状况和发展前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离岸地方政府债券,可确保实现“一炮打响、一鸣惊人”的引领带动效果。

  无疑,此次发行为中国内地地方政府债券开拓国际市场和提升国际关注度方面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同时,在推进深港金融合作,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等方面具有深刻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