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竞争力 深圳居第二

发布时间:2021-11-03

  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五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广州。其中,深圳的当地要素竞争力、经济活力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

  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报告是中国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的第19次年度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领衔首席研究员,全国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该报告通过课题组的长期研究,利用指标体系和客观数据,报告详细评价了2021年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及其他分项竞争力。

  报告显示,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排名第十一到第二十的城市依次为:杭州、成都、宁波、佛山、澳门、长沙、东莞、常州、厦门、青岛。课题组指出,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衡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实力,是当前和短期的经济绩效的决定力量,也是城市未来和长期发展的关键基础。头部城市排名基本稳定,区域中心城市仍然引领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南高北低、南升北降”的趋势依旧延续,而“东高中西低,东降中升”的趋势开始出现。

  报告评出2021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苏州、南京、厦门;排名第十一到第二十的城市依次为:无锡、杭州、东莞、成都、佛山、合肥、长沙、郑州、天津、青岛。

  首席研究员倪鹏飞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地处中国华南地区、广东省南部的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国家物流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中心、中国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2020年深圳GDP达2.77万亿元,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第五位,五年年均增长7.1%,出口总额实现全国内地城市“二十八连冠”。近年来,深圳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推动深圳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报告排名充分展示了深圳各方面的综合城市竞争力。

  “城市经济竞争力分项指标中当地要素和营商硬环境是深圳的最大亮点。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位。”倪鹏飞分析,当地要素指标排名得益于直接市场融资便利度、专利申请指数和青年人才比例指数均位列全国第一。

  报告显示,深圳可持续竞争力继续保持全国第二、内地第一,高于北上广。倪鹏飞表示,深圳的高收入人口增量排名和高收入人口密度排名与其综合排名相符。在四项二级指标中,深圳的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排名第一,环境韧性和科技创新也均位列前三。经济活力竞争力排名高得益于青年人才比例及经济增长率。在三级指标中,深圳青年人才比例指数位居第一,并比其他四个城市有着较大的领先优势。深圳的社会安全指数位居全国第二,相较于其他四个城市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

  “深圳的电力充沛度、环境污染指数、专利申请指数、科技企业指数也是二级指标社会包容竞争力中的最大亮点。”倪鹏飞说,作为创新引领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在科技创新竞争力项下的专利申请指数和科技企业指数的两个二级指标均处于国内绝对领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