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西丽湖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8

  12月27日,首届西丽湖论坛在深圳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视频致辞,广东省副省长王曦、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现场致辞。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将继续完善创科产业生态圈,继续探索创新要素进一步跨境流通的措施,加强国际创科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创科发展相辅相成。香港和深圳同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两地可以发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比较优势,协同合作,强强联手,以“1+1大于2”的战略,共同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志刚说,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应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勇担更大责任和使命。科技部将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汇聚优质创新资源,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进一步探索教育支撑创新、金融赋能发展的融合共进新模式,支持将西丽湖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彰显大湾区特色、体现融合创新特点的论坛品牌。

  王曦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围绕绿色科技发展、大湾区创新生态、科技金融等一系列重大议题交流研讨,凝聚共识,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希望深圳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覃伟中说,深圳将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用好此次论坛成果,高标准打造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深度协同,强化与香港、澳门创新资源高效对接联通,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切实担当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

  首届西丽湖论坛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原创科学思想与科技成果的发布与交流平台、前沿科技产业的发现孕育与展示平台、大湾区协同创新生态的共建共治平台、与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对接联动平台。论坛上发布了西丽湖概念验证项目全球征集令和西丽湖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倡议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2005年诺贝尔生物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等获奖专家、院士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致辞和高峰对话。

  市领导曾湃、郑红波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