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在全面扩大开放中展现深圳作为作出深圳贡献

发布时间:2023-01-13

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定向领航。1月12日开始,央视《焦点访谈》推出“强信心 谋发展”系列,采访15位副省级城市的主要负责人,谈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所在区域的优势特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12日播出的首期节目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先后采访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节目中提出,相对于商品和要素的开放,制度型开放也是更深层次的开放。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在新时期也承担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在进一步推动制度型开放的过程中,深圳也有着积极的探索。

孟凡利表示,深圳在对外贸易、资本、金融、人员交流交往中,积极探索更加自由便利和高效的政策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在产品服务的质量和监管上,充分对接各方的惯例和标准,对照国家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协议,积极深化相关领域、相关工作的改革。

节目提到,制度型开放,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担当和表率,也是自身发展的现实需求。深圳一方面拥有先行示范区的制度优势,另一方面拥有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更有利于深度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加快形成与国际高标准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等尝试。比如,在2022年深圳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以特区立法形式细化落实国家外商投资准入制度。而深圳推动制度型开放的尝试,也将给我国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提供宝贵的经验。

孟凡利表示,扩大开放一定要在全方位、高水平上下大功夫,我们在深入挖掘深圳的一系列独特优势,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把全世界的市场作为我们的市场,全世界的资源作为我们的资源,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全面扩大开放中展现深圳作为,作出深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