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3-01-16

  日前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2022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5万亿元,工业占GDP比重多年来首度实现回升、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工业第一大市地位更加稳固。

  深圳坚持工业是城市的支柱和脊梁、制造业是立市之本,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过去一年,深圳相继出台“20+8”产业集群、工业“30条”等系列产业规划和政策举措,出台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力推“工业上楼”厂房空间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不断巩固提升深圳制造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持续增强深圳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深圳先进制造产品,走俏国际市场,特别是一些细分领域的高新尖设备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其中,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全球第一,搭载鸿蒙车机系统车型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去年,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23.87万辆,保有量76.6万辆,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深圳组织开展联合攻关,成功研制我国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并获批上市,填补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空白。

  深圳拥有一支先进制造业“国家队”。去年,深圳新一代信息通信、先进电池材料等4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覆盖通信、材料、医疗器械、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代表先进制造的产业方向,为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贡献“深圳力量”。

  制造业创新载体提供更多动能。去年,广东博华公司获批参与共建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加之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国家5G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深圳拥有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深圳还有一批省级、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初步建立起国家、省、市三级创新中心梯队培育体系,助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规划建设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根据“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空间建设计划,深圳从2022年起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5年向企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全力推进“20+8”产业集群落地生根,把制造业的根基扎得更牢、更稳,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加速落地,制造业“基本盘”更稳。去年,比亚迪二期、华润微等百亿级项目正式开工,中芯国际、欣旺达、贝特瑞等重大项目建设,中芯国际12英寸线、华星光电第11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等项目投产,超额完成年度工业投资预定目标,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目前,深圳正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聚发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