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制度

  成立多年来,深圳决咨委专家、顾问、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促进深圳智库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紧密联系特聘专家和顾问,充分发挥“高参”作用。一是通过积极联络和拜访特聘专家、顾问,向他们汇报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获得他们对深圳的了解和支持,并将他们提供的信息和建议,编成相关工作简报上报市领导,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的建议转化成了重大决策。二是邀请特聘专家、顾问来深给市委中心组或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讲课,为有关工作提供思路和建议。三是积极与特聘专家和顾问所在单位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决策咨询水平。

  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咨询活动,发挥群体智慧的作用。制定委员工作规则,要求委员每年至少完成1篇个人建议,每个委员组完成1篇小组建议。

  以合作、委托等形式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课题研究。一是与国家有关单位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如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合作完成《推进深港经济融合推动特区跨越发展》、《建立和完善深圳开放型经济体系》等课题;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深圳质量型发展道路研究》《深港新型同城化研究》等课题;与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合作开展《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等。二是委托成员单位或深圳有关研究单位开展课题研究。

  组织专家委员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和具体政策文件提供咨询意见。如先后就《深圳市第四期同富裕工程实施方案》、《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纲要》、《深圳市行政机关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试点方案》及其配套文件、《深圳市环境保护实绩考核试行办法》、《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及七个配套文件,以及《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保障工作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出台,组织决咨委成员单位和有关委员专家本着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的要求提供咨询意见上报市委,其中不少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

  开展交流与合作,在全国决策咨询工作联席会议发挥较好影响。目前,深圳决咨委已经成为全国决策咨询工作联席会议执委单位,是9家执委单位中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决策咨询机构。

  提高决咨委平台的开放性。决咨委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各类专家、精英参与到咨询工作中,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善于发现和收集好思路、好建议并及时上报市领导。

  决咨委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出版一本年刊。年会总结和安排工作,请市委书记出席年会并作重要讲话,同时与决咨委特聘专家、顾问、委员交流。年刊汇编过去一年决咨委主要工作和成果,供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